欢迎访问大规模流数据集成与分析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基本介绍

实验室概况

作者: 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大规模流数据集成与分析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于2013年获批,是北京市首批大数据方向重点实验室(2017年北京市科委三年考评优秀)。实验室依托北方工业大学数据工程研究院,并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212)共建。

来自各类设备和传感的流式大数据体现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实际状态,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的数据源泉,其集成与分析潜在价值巨大。实验室以此为背景和目标定位,面向智慧城市、物联网、行业应用中有关信息集成、跨组织协作以及智能分析和服务等实际需求和关键技术,组成了产、学、研联合的攻关团队,现有固定人员80余名。实验室核心团队7人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曾是是国内最早开展软件集成技术的团队,曾是中国国家网格软件(CNGrid)研发主力,在服务计算、云计算、感知数据(大规模流数据)处理等领域有较多积累,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863重点、973以及北京市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50余项,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应用服务基地挂靠本实验室,并与国家电网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保利集团国防科技研究中心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或科研基地。实验室团队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本,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0余项(已获专利授权13项,以成果转化方式向业界输出8项,技术转让额度约500万元),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0余名。

DeCloud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是实验室学术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实践的核心载体,该工作2020年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DeCloud在数据源和各类业务应用之间架起一个可部署和配置“软传感器”的“服务空间”,可优化应用构造和运维方式,能够带动智慧城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相关公司的技术能力提升,使之更好地适应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等新需求。围绕DeCloud工作,当前实验室负责的在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2021-202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项1项(2019-202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2019-202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4项,国家电网电能质量监测项目(四期)。此外,DeCloud已走出校门对外发布,先后于2012年和2015年两次参加中国计算机大会科技成果展,并在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公安作战指挥、科技服务、电梯物联网等物联大数据实时处理需求迫切的行业得到了实际应用。


Copyright © 2021 大规模流数据集成与分析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